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学术研究 >

李建永《说江湖》
2015-09-08 15:30:57   来源:文艺报   评论:0

详情
  杂文是什么?杂文是诗的政论,政论的诗。两千多年前,孔子即提出“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的观点,而今以“兴观群怨”来概括、衡量杂文的特点和功能,仍然十分恰贴而准确。李建永的杂文集《说江湖》,集合了近两年创作的杂文53篇,给人以联想与启发。对于“什么是杂文”、“什么不是杂文”乃至“如何才算好杂文”的话题,作者从他的20余篇文章中,摘录了几个观点加以编排整理,作为篇首并代序。

  在这本集子中,作者用“雷霆走精锐”来概括杂文的特点。“雷霆”代表力度,“精锐”代表美感。杂文从“雷霆”抵达“精锐”的,就是融汇了思想、激情、胆识和才学,也包涵着选材、立论、开掘、创新以及“天机云锦用在我”的美文风范。

  李建永笔名南牧马,与《说江湖》同时出版的还有他的散文集《说风流》。

  (责任编辑:落溪)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