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原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涉受贿2603万受审
发表时间:2015-01-13 09:30:49   来源:搜狐新闻网   评论:0 点击:

近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渝五中院)公开审理了原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成都铁路局原局长齐文超涉嫌受贿2603万余元一案。

  经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重庆市五中院于2014年11月7日依法受理该案。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齐文超于2001年8月至2008年5月担任成都铁路局局长,2008年9月担任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2003年至2008年,齐文超利用担任成都铁路局局长职务上的便利,接受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原记者孙亚明等12家单位或个人的请托,为他人在工程承接、设备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2003年至2009年,齐文超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所送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603.5903万元。

  鉴于该案案情重大复杂,重庆五中院将择期公开宣判。

  一位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4年下半年在铁总的大院就已经看不到齐文超的身影。“齐文超到了部里担任政治部副主任之后,离核心层算是比较近,但政治部这个单位,离具体的业务比较远,大家都猜测他出问题估计是出在成都铁路局局长的任上。”

  2003年-2008年,齐文超担任成都铁路局局长一职,当时,刘志军也接过棒子担任铁道部部长,中国铁路逐步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也成倍增长,2003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570亿元,到2006年,全年投资1123亿元,到2008年,则是3350亿元。

  投资的迅猛增长,意味着大量铁路项目的上马,于是就在工程承包和设备采购环节出现了寻租机会。齐文超正是在彼时利用手中的权力收受了大量“好处费”。

  齐文超在铁总大院“神秘消失”之时,也是成都铁路局反腐进入高潮之日。

  2014年8月26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铁路运输分院依法对成都铁路局原副局长、成绵乐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四川有限公司、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陈凌(正局级)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经依法审查,9月30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陈凌逮捕。而早在2014年年初,成绵乐客专公司副总经理何志勇因涉嫌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等罪行被带走。

  一位成都铁路局的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时对成都铁路局审查的力度很大。

  针对铁路部门腐败大多出在工程招标和设备采购环节的情况,近年来铁总也加大力度,力争从制度建设和简政放权上堵住腐败的源头。

  2014年年初,在铁总的反腐工作会议上,铁总纪检组长安立敏表示,在物资设备招标上,2014年铁总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将全面放开铁路市场,拆除供货业绩等不合理的门槛,禁止以各种不公平的形式排斥竞争,全面公开采购信息,防止暗箱操作,让厂商进入铁路市场的机会均等;第二是打破厂商垄断局面,对于单一来源产品,积极培育市场,尽快改变一些物资设备只能依赖一两家厂商供货的局面;第三,加大直接采购力度,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第四,在坚持满足质量功能前提下实行最低价中标原则。此外,铁总还表示要加强质量监管、建立健全质量监控系统。

  到2014年年底,铁总出台了《关于共建规范廉洁铁路建设市场的意见》,意见明令禁止参建单位以任何形式向建设单位行贿,包括宴请、送礼金、礼品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以及报销等。

(责任编辑:血月)

 

相关热词搜索:副主任

上一篇:中日重启海上磋商 消息称双方在钓鱼岛军力集中
下一篇:“伊斯兰国”黑客入侵美国中央司令部Twitter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