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长安街启动大规模"整容" 人行道换金色护栏
发表时间:2015-08-13 15:40:06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0 点击:

    12日,记者从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获悉,长安街启动历史最大规模环境整治,北京市将利用3年时间,对建筑界面、市政设施、“城市家具”、交通设施等8个方面进行景观提升。12日,长安街护栏统一换装“金色外衣”,沿线建筑物外立面也已清洗粉饰。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民航大厦等10栋楼外立面还将进行更新改造。
    长安街统一更换新护栏
    据介绍,在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前,长安街共需更换复兴门至建国门之间天安门地区以外的路段、府右街及南长街人行道护栏,共12.1公里。12日凌晨,长安街、府右街和南长街的人行道护栏已基本换装,穿上了“金色”外衣。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完成11.5公里,剩余600米将在本周内换装完毕。
    据了解,施工单位本次对长安街交通护栏进行了重新设计,与长安街中央护栏的颜色、历史文化元素相统一,形成套系。护栏均为浅古铜色的不锈钢材质,据介绍,采用汽车烤漆工艺,氟碳漆表面喷涂,具有优异的抗褪色性、耐腐蚀性、抗紫外线能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人行道换装范围将向东扩至四惠、西到首钢东门。
    15日前完成沿线建筑整治
    除了人行道护栏,长安街沿线建筑群“整容”也显而易见。工业和信息化部、西单图书大厦、民航北京营业大厦……“门牌标牌该洗的洗了、该换的换了,建筑外立面粉饰一新。”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说,市市政市容委介绍,目前对长安街沿线主要建筑的外立面都进行了清洗粉饰、维护修缮、违规广告拆除等整治工作,包括民航营业大厦、东长安街12号大楼及北京市邮政公司的建筑外立面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国旅长安大厦、中国联通(长话大楼)、中国联通(电报大楼)、中国联通(东单营业厅)等建筑已完成大部分整治工作,其余建筑的整治工作正在推进,8月15日前全部完成。
    此外,8月底前,复兴门外大街、前门西大街、宣武门东大街等重点区域景观提升项目将全部完工,对沿街围墙宣传画、配电箱遮挡等施工设施进行景观提升,重点区域信号灯控制箱、电话亭、报刊亭等也将在交通支队、联通公司、邮政公司等职能单位的协调下,统一进行粉饰、清洗和移除。
    民航大厦等将进行改造
    据悉,长安街景观提升工作于2-3年内全面完成。设计上以“庄严、沉稳、厚重、大气”为风格特点,以“文化传承、时代演绎”为设计理念,提炼具有长安街文化传承意义的符号元素,融入具有时代演绎意义的新手法,体现“神州第一街”特有的风格和基调。全面提升建筑界面、人行道铺装、活动空间、绿地边界、市政设施、城市家具、标识系统、城市照明等39项内容。
    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长安街公共空间景观提升方案,北京市利用3年对存在问题较多、破损程度较重的民航营业大厦等10座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目前正在与产权单位沟通审核改造设计方案。
    揭秘
    新护栏每片都有“身份证”
    外观可保持10年
    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大厂工业园区的生产基地,看到工人正加班赶制护栏,按照现在的进度,新护栏有望提前计划2至3天完成。
    与之前的护栏相比较,此次更新的护栏外观颜色更统一,老护栏有白色、土豪金等多种颜色,而新护栏统一为浅古铜色。同时,新护栏也首次采用中间无缝连接技术,材质采用大规格不锈钢、抗折损能力较强,外观可保持10年之久。
    此外,据工人介绍,“安装完成后,每片护栏本体和立柱都有一个二维码贴标,通过这个贴标,我们可以追溯到生产小组、安装小组,从而提高产品质量。”
    每片有9朵莲花
    长安街新护栏的设计也别具匠心。据设计师介绍,新护栏的设计之初,共有6种方案,但因没能体现中国元素,故进行了再设计。第二次共上报了3种方案,最终融合了方案一的样式和方案三的颜色,确定了新护栏的设计方案。
    新护栏采取栏栅式结构,插入式连接,融入了莲花、如意、华门等中国元素,主色调为古铜色,代表庄重。据介绍,“莲花”、“如意”均为中国传统元素,代表着和谐、清廉、如意、美好,同时也可以增加整体的美观性。首钢机电公司负责人说:“一个标准片上有9朵莲花、2个如意以及华门造型,这些元素都是经过设计师从北京的历史文化景点中提取并加以利用的,成功融入了中国传统元素。”
    工期仅3个半月
    据介绍,此次新护栏的安装,无论从设计到安装,时间都非常紧迫。设计工作从5月6日到20日,历时15天,并在6月15日正式完成了样品制作,护栏安装工作从7月10日开始,并将在8月中旬完成整个人行道护栏的安装工作。由于工期短,参与制作和施工的工人们都十分辛苦。

   (责任编辑:落溪)

相关热词搜索:长安街 人行道 护栏

上一篇:媒体五问天津爆炸:流言在散布 官微在沉睡?
下一篇:第一批进入消防员:正在协调供水时遭遇爆炸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