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报驳阅兵“劳民伤财”论:普通人办喜事也花钱
发表时间:2015-09-02 09:59: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评论:0 点击:

  秀肌肉?劳民伤财?抗战阅兵,三大质疑站不住脚

  既不逢五也不逢十,中国今年为啥要大阅兵?是为了炫武力、秀肌肉,还是为了警告、震慑日本,还是说其实没啥实际用处、就是个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自从今年3月官方确认阅兵起,关于抗战阅兵的各种猜测和议论就一直不曾停歇。只有搞清楚这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才能痛痛快快、明明白白地看懂即将到来的这场大阅兵。

  1、阅兵是为了秀肌肉?

  阅兵的消息被确认后,国内外的各种解读很快就铺天盖地。其中一股声势较大的论调宣称,中国打破惯例搞阅兵,是为了炫耀武力、向世界展示肌肉。还有人进一步分析说,这是为了在地缘政治中占得先机,在大国博弈中向美国示威。

  后来,阅兵准备情况一公布:上万人受阅、动用500多件不同型号装备、近200架多种型号飞机。这些人更坚定了此前的判断:你看,搞这么大阵势,不是炫耀武力秀肌肉是什么?

  这些人显然没有搞清楚重点。为什么今年要搞阅兵?说白了,很简单,就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有人要说了,拉倒吧,纪念形式有那么多,干嘛非要阅兵?答案也很简单,有了阅兵更显隆重啊。再说了,我们也不是只搞阅兵,纪念大会、招待会和文艺晚会我们同样要搞。

  更何况,在重大纪念日举办阅兵式也不是中国首开先河,而是国际惯例。俄罗斯每年的“卫国战争胜利日”都要在红场举行阅兵。法国每年“欧洲胜利日”都会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就包括检阅部队。伊朗每年9月都会举行纪念两伊战争阅兵式。

  (责任编辑:落溪)

相关热词搜索:党报 喜事 普通人

上一篇:外交部回应日方抗议潘基文出席阅兵:无理取闹
下一篇:今年中秋节放假安排发布 官方解读为何只放2天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