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日本财相厚颜唱衰中国经济 美媒称其是G20上孤家寡人
发表时间:2015-09-07 15:48:54   来源:环球时报   评论:0 点击: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的麻生太郎标志性地撇着嘴角,但两眼无神,呆呆发愣。”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昨天在其网站上刊登这样一幅图片,图片说明写道:日本财相告诉G20国家中国的稳定计划缺乏细节,但这么做却让日本在会上遭到孤立,而非中国。

G20财长会上周五和周六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麻生努力让其他国家相信日本是一个“好学生”,他称随着个人消费和资本投资的增加,日本可望迎来稳健的经济复苏,他誓言日本将恢复财政健康,尽管日本经济因庞大的国家债务已陷入泥沼。麻生同时试图把中国推到“被告席”,他主动对记者们说,他敦促中国解决过度投资、社会安全体系、不良贷款等问题,还呼吁北京在其经济管理上采取谨慎方式,确保与市场行为体的沟通。

“扯虎皮,做大旗”是日本媒体指责中国时经常使用的手法。《读卖新闻》5日就硬称“G20国家施压中国改革”。文章说,麻生4日在安卡拉举行的G20财长会上“强烈敦促中国实施结构性改革”,而“来自其他国家的与会代表也对这种看法表达了紧迫感,中国经济减速将带来一场世界范围的风险”。报道称,会议首日,中国代表第一个演讲,这不同于以往次序,中国成为G20其他国家担忧的中心。《产经新闻》6日声称,在G20会议上发达国家强烈向中国要求(经济)结构改革,使中国方面说出了“泡沫破裂”,成功引出了中国承认自己是世界经济风险的发言。报道还称,据很多与会日本人说,面对麻生率先指出中国结构改革必要性一事,中国政府没人反驳,“一直认真地听”。

其他国家媒体是怎么报道这次G20财长会的呢?路透社6日援引轮值主席国土耳其的说法:“G20财经首脑共识是中国经济增长将可保七”;英国《金融时报》写道,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5日得到广泛国际支持。中国成功说服多数主要经济体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人民币贬值和新的汇率管理安排,是向着在更大程度上由市场决定汇率的目标迈出的一步。

美国彭博社5日的报道肯定会让日本尴尬:G20接受了周小川的计划,指责中国的日本成孤家寡人。据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会谈官员称,麻生是唯一批评中国计划的代表。沙特央行行长法哈德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问题被夸大了。我们相信中国处于改革之路上。”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麻生被追问“在对中国的看法上是否感到孤单”,他称“一点也不”。

《南德意志报》6日刊发驻安卡拉记者的文章说,麻生公开指责中国政府,不过,他的讲话激怒了其他代表团,德国代表团表示,日本财务大臣引发了“相当大的混乱”。加拿大财长乔·奥利弗赞扬了中国的开放,并称看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欧盟代表团成员则谈到了“蹩脚的演出”,“战争亡魂复活”。报道说,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只有6%-7%,但日本更糟糕,正处于经济衰退。

日本国内媒体宣扬麻生在此次G20财长会的“风光”,但他的目的显然没有达到。6日,《产经新闻》抱怨称,G20上并没有让中国拿出结构改革的具体政策,麻生大臣对此感到失望,凸显G20的力量有限。

   (责任编辑:落溪)

相关热词搜索:厚颜 日本 中国经济

上一篇:今年中秋节放假安排发布 官方解读为何只放2天
下一篇:国企改革方案出炉 首次表态支持集团整体上市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