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日媒:今年已有4名日本间谍嫌疑人遭中方逮捕
发表时间:2015-10-13 10:55:20   来源: 新京报   评论:0 点击:

  2015年2月1日,日本在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一颗情报收集备用卫星。近年来除了加强技术手段搜集情报,日本还注重人力情报收集。

  日本多家媒体11日报道,一名50多岁的日本女性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上海被捕,至此今年已有4名日本间谍嫌疑人遭到中方逮捕。

  或受委托在华收集情报

  上月底,日本一些媒体最先曝出两名日本间谍嫌疑人在中国被捕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有关部门依法逮捕两名在华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籍嫌疑人,有关情况已向日方进行了通报。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这两名日本男子可能是受日本公安调查厅委托在华收集情报,于今年5月先后在辽宁省的中朝边境和浙江省的军事设施附近被捕。精通情报活动的日本专家称,日本公安调查厅“日常性地会通过民间人士在海外收集情报”。军事评论员黑井文太郎对共同社表示:“日本公安调查厅以前就采取与往来外国的商务人士等走得很近并听取情报的手法。”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则分析道:“这应该是日常性地由民间人士进行的情报收集活动。”

  在这一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之时,日本《朝日新闻》11日再次曝料称,一名50多岁的日本女性6月在上海被警方逮捕,存在从事间谍活动的嫌疑。此外,还有一名60多岁的北海道男性6月在北京被逮捕,据称受日本公安调查厅委托收集关于中国政治形势的情报。据共同社报道,这4名间谍嫌疑人已被拘捕较长时间,日本政府正在加紧收集情报以寻求他们获释。

  中方已向日方进行通报

  又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2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记者问到:据日本媒体报道,除了日前宣布逮捕2名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人外,又有2名日本人因间谍嫌疑被中方逮捕,你能否确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说,据了解,中方有关部门正在依法对相关案件进行调查,有关情况已向日方进行了通报。

  [情报搜集]

  对外谍报依仗外交人员

  虽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开否认向中国派遣间谍,日本媒体也声称,类似情况“实属罕见”,但实际上,中国一直是日本情报收集的重点对象。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日本已经拥有一个庞大的情报机构群,最近媒体报道中频繁提到的公安调查厅,其实只是日本整个情报系统的一支,隶属于法务省。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内阁情报调查室)、外务省(外务省国际情报局)、防卫省(情报本部)和通商产业省均设有各自的情报机构,民间也有一定规模的商社情报网。

  在日本情报系统中,各个机构既各司其职,又互有合作,其中内阁情报调查室直属内阁官房长官领导,通过官房长官定期向首相提供情报;公安调查厅具有对外情报和反间谍的职能;防卫省情报本部主要负责军事情报;通商产业省则是日本经济情报网的核心,重点搜集经济科技情报。

  虽然情报机构庞杂,但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日本情报工作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防止本国情报泄露的反间谍工作,这在日本是由“公安警察”承担的;另一种则是主动获得外国情报的“对外谍报”工作,这主要是由外交人员承担的。

  张伟(新华社专稿)

  [间谍培养]

  向海外使领馆增派防卫官

  安倍自2012年年底第二次上台后,不断寻求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扩大自卫队活动领域。为配合这一策略,安倍非常重视情报工作,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创建了日本版“国安会”——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作为外交和安保政策的“司令塔”。

  2013年12月,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正式成立。2014年1月,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事务机构——国家安全保障局成立,其成员来自外务省、防卫省、警察厅等部门。

  今年4月,日本政府又提交了一份成立日本版“军情六处”的建议书,提出新设一个情报机构,主管海外情报收集。日方还打算派人出国考察,目的地包括英国,可能以英国军情六处为模板,设立海外情报机构。

  除改革和整合现有情报机构外,安倍政府还计划培养谍报活动的专家,注重所谓的“人力情报”,从而提高对外情报收集能力。《东京新闻》报道,对对方政府高级官员等特定地位和立场的人物接触,并获得有利于本国利益情报的谍报活动,称为“人力情报”。

  当前,安倍政府已采取措施,向海外使领馆增派防卫驻在官,为今后打造谍报机构锻炼和储备人员。

  (责任编辑:落溪)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嫌疑人 中方

上一篇:“动批”四大市场今年全面启动疏解
下一篇:深改组通过国税地税改革方案:不合并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