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会员风采 >

在新安镇邮局过夜——孙茂章
2021-03-27 22:55:16   来源:   评论:0

详情

在新安镇邮局过夜——孙茂章
 

  新安镇坐落在乌拉特前旗正北方向十五公里的地方。它东临乌梁素海,西靠110国道。是个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的好地方。新安镇的前身是内蒙古自治区安北县的政府所在地。于一九五八年撤消划归乌拉特前旗所管辖。

  一九五八年年八月一日包头至兰州铁路正式通车,为发展经济和方便人民生活提供了保障。人马未动,信息先行于是邮政事业率先发展起来,结束了以往用马车从包头至前旗等各地运送和邮递工作的历史。

  新安镇邮政代办所在一九五八年建立。当时主要负责报纸和信件的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又逐步增加了刊物,电报,汇款,邮寄等业务。在兵团时期所有的业务和工作量前所未有的达到了高潮。

  自五八年开始在乌拉特前旗的区域内;还有大佘太、乌拉山、苏独仑、西小昭、长胜等地的邮政网点陆续开始营业,在兵团十几年的岁月里兵团战士经常往来于这些网点为了和城市用语相一致,大家都统称为邮局。
  新安镇的中心,有一条东西方向的乡镇公路是由前旗通往苏独仑方向的必经之路,每天都有对开的长途汽车通过这里。镇政府就坐落在这条路的一隅。当年也是内蒙古兵团二师十二团机关的所在地。虽说小镇不大条件有限,在六七十年代也曾是一个人来人往的集市和热闹的地方。

  一九七二年年八月初的一个下午,我在团部办完事正准备骑车回二连的时候不期而遇的碰见我连的卫生员张久春。一问他也要回连队。得,正好做个伴儿,于是他骑车带着我顺着110国道一路向北往连队驶去。
  八月初的天气在太阳西斜的时候也算是比较凉快一些吧,何况是背着太阳走的,张久春和我不仅是战友还是好朋友,从北京来到连队就在一个班同吃同睡同劳动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
  后来他去了卫生室我到了连部,由于工作不同见面聊天的机会就少多了,今天难得有这样的缘份同骑一辆车上边走边聊,很是开心。虽说路不太好走,天气也比较热,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侃侃而谈的兴趣。

  时间过得还挺快,不知不觉就来到了三连驻地的附近,一会儿的功夫就隔着公路看见了我连设在路边的三十三号地了。再往前走一段就到了通向二连的路口了。
  当时我俩都没有手表,不知骑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几点了。反正肚子还没有提意见。我认为时间还比较早,不如到前边儿拐弯儿到新安镇邮局把报纸和信件取回来。于是把我的意思跟战友说了一下。他二话没说蹬着车朝新安镇的方向奔去!

邮局就建在镇中心小丁字路口的路边上,它是坐北朝南的两间房子,外间是营业室里面是库房。

  邮局负责人姓赵,连队的通讯员都尊敬地称呼他为赵主任邮局属于那种前店后场式的经营模式。邮局后面的两间房就是他的家。用院墙把它们连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工作起来既方便又安全。不夸张地说邮局就是主任的家。他的家就是邮局。

虽说是有营业时间的,但附近的老乡与顾客们无论是早晨还是中午或者是下班以后只要有事儿隔着院墙喊一声:赵主任,他就会马上从家中走出来,打开邮局的门给你办理业务,我曾在第一时间耳闻目睹了他的人格魅力,随叫随到,任劳任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每当前旗邮政局的汽车来送报纸刊物和其它东西时,只要家里有人他的妻子,孩子都会出来帮忙把包裹和成捆的东西抬到库房里去。此时是赵主任最忙的时候要接收各种单据和票证还有验货。有时候我们赶上了也加入到搬运的行列中。
  每到夏季从各地寄给兵团战士的包裹,有时没来得及去取邮局的赵主任就会打电话让通讯员去取包裹中通常会有一些小食品或者怕热容易变质的东西,让我们在第一时间把东西取回去交给它的主人。

  几年当中到过邮局数十次,对赵主任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和工作态度,我是深有体会的

  在六七十年代内蒙兵团各师各团和地方所看到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参考消息,战友报以及各种杂志等刊物,
  除了内蒙古日报和自治区的文件刊物以外几乎都是在北京新华印刷厂和有关单位印刷厂出版发行的,然后,再由铁路旅客列车的专用邮政车厢从北京运到铁路沿线的自治区各县市地方邮政局,再从火车站接受回来进行分拣分类。
  白天用车送到所属的各乡镇邮政网点,最后,由投递员送到连队和村庄。

  新安镇邮局是前旗地区最早开始营业的。赵主任是唯一的一名国家正式职工。他在新安镇工作几十年是基层邮局的元老级人物。我二零一四年九月到邮局去看望他时,当地人对他非常的熟悉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邮局!

 

 

  一别数载,赵主任的名字早已忘记了,但他对工作兢兢业业,对顾客满腔热忱的精神与风范,使我铭记在心。
  在过去那个年代,由于业务少道路条件差,投递员都是镇政府有关部门根据需要雇来的临时工,平均每两天送一次报纸和信件,所以连队的战士们看到的报纸几乎都是前两天发行的。如果遇上雨雪天气道路需要封闭的。那就要等上三,四天或者更长一些时间,所以,在回连队的路上去趟邮局就可以理解了从团部出发,沿着国道一直向北到了一个岔路口。拐一个小弯儿再走一段路的距离过了小桥就到新安镇了。邮局总算到了,骑了足有十五公里的路程了。

  把张久春累得够呛!话都快说不出来了,只顾喘气儿了。一停车满脑袋的汗,顺着脸颊立马流了下来。我的屁股被颠的也没有了知觉,下车后都有点儿不会走路了
  赵主任还没有下班正在整理单据。打过招呼以后我们就坐在板凳上休息了,在营业室看了一圈儿也没看见钟表在哪,估计最起码也快六点了。

营业室里没有顾客,我们边喝水边休息,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歇的也差不多了。于是拿上报纸和信件推门出去了。到外面一看下雨了,赶紧又退回来了。也没带雨具,只好等等吧。

  不知什么时候主任不在了,我们就聊了起来,又过了一会儿,隔窗户一看雨还下大了,此时天色暗了下来,于是把灯拉开了。
  这个时候我们有点儿着急了!因为肚子咕咕叫了。这可怎么办呢,正当我们坐立不安,无可奈何的时候赵主任进来了,我们问几点了?他说快七点了,又问带雨具了吗?我们说没带。主任迟疑了一下,说小孙雨下的这么大,你们就别走了!
  一会儿就在这儿吃饭吧,说完就走了,不一会儿的功夫,赵主任拿来几个馒头,两碗菜汤和一盘咸菜。饿得够呛了,快吃吧!这时候我们只有。恭敬不如从命的份儿了。
  吃完饭,我踏实了许多,外面的雨还是紧一阵慢一阵儿的。雨水被风一刮打在窗户上发出一片刷刷的响声,看样子这雨是停不了啦!

  老话说得好:”下雨天留客天‘’,老天爷要把我们哥俩留在邮局了,不知又过了多长时间,赵主任打着伞给我们送来了被子,‘’反正也走不了啦,你们就在库房将就一宿吧‘’!说完就走了,此时我们只能既来之则安之了。
  我给连部去了电话说明了情况,只好第二天返回连队了。从营业室的小门儿进去就是邮局的库房里面有当天下午新到的成捆的报纸和刊物还有几袋子包裹与其它东西,它们比较乱占据了很大的空间。

  我们简单的规置一下腾出一些地方。然后把成捆的报纸和刊物按大小比例和多少的顺序进行了排列组合。     不一会儿一个新式简易的双人床就形成了。

  这雨下的没完没了,温度也降下来了,我们感觉有点儿凉,就把从前旗买的黄酒喝了一点儿,暖暖身子睡个好觉。能在邮局过夜,我们连想都没想过!这可能就是我们的一种缘份吧,时间不早了,我们都困了;也累了!躺下之后也没感觉到硌不硌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估计也就六点来钟吧。谢过主任之后我们就打道回府了。由于起的早,街面儿上一个人都没有雨后的清晨,路面被雨水冲刷的很干净,一点积水都没有显得很平坦,我们想可以一路顺风的骑回连队了。
  没想到刚刚过了小桥就骑不动了。从邮局到这儿也就二百多米吧?这座桥在当时就是新安镇的界标了。
  镇里的路面是由三合土压成的强度比较高一些走起来自然没有什么问题了,桥外边儿就不大一样了,纯粹是黄土垫道,平常显不出来,下过雨之后全是泥了。这会儿不用说骑,推着车走都困难自行车的前后轱辘上全都沾满了一层泥。

  只能边走边用捡来的小石块和树枝把泥土刮下来再走。否则那就费牛劲了,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周而复始,多少次才走出千百米。真是前有车后有辙呀!这句话,以前总是在耳边响起过并没有真正领会过它的含义。这回算是领教了!
  在我们走累了歇脚的时候无意中回头一看两串长长的脚印儿和自行车碾压的痕迹,弯弯曲曲的在我们身后延长一直望不到头,不细看,似乎像一根根麦穗连接起来也那么漂亮,展现在我们的视野里。

  好像无意中给这乡间公路带来了一种创意的美。我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谁知好景不长;上了国道以后还不如刚才的乡间公路好走呢,路面的粘土层有近一寸厚车轱辘和挡泥板之间塞满了厚厚的泥土。
  用树枝往下抠都抠不动自行车就像被磁铁吸住一样,动弹不了不用说车走不了,就连人都走不了。每放一下脚鞋底与鞋帮都陷在泥里,把脚抬起来甩都甩不掉。这么粘的泥想都想不到,真让我们长见识了!

没办法,我们只好迈着四方步蹒跚着慢慢地走吧,亏了当时穿的是系带的解放鞋,否则就寸步难行了。
  到了这步田地张久春二话没说扛起车就走。平常是人骑车而如今是车骑人了,这种镜头一直延续到了连队,为了防止滑倒他还要时时刻刻注意脚下的路。
  同时左右肩还要来回轮着扛,连车带泥竟有几十公斤吧!没办法,累了,歇一会儿,再接着走,我想替他会儿,他说,没事儿,为了早点赶回连队,干脆扛了一路,等到家的时候肩膀都压肿,真是难为他了!

  在上世纪的中国地图上标识着某些地区的国道是晴通雨阻公路。顾名思义就是在雨季里是无法通行的,由于当时的条件有限,不能铺设柏油路,或水泥路规划中的国家公路只能就地取材,用所在区的土挖出来堆积在指定的位置上。
  然后再以夯实,稍加管理就形成了公路,用于解决通行的问题。在内蒙古河套地区的110国道就属于这种公路,每每一到下雨时候,为了保障公路免于遭到损坏,公路管理部门就要把早已安装好的金属栏杆给它横在公路上并给它锁好。

  国道宽度在八米左右,横杆长度十来米。直径有十公分多。它架空于地面不足一米,各种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都无法通行,这条金属横杆的位置设在乡镇公路与国道A点的结合部上。可以有效的拦阻两个方向的车辆通行。
   在西山咀的北面大约一公里的地方,同样也有这样的一根金属栏杆顺在国道的这边儿上,如果不是这次亲眼所见,真不知作何用途的。

   这次唯有我们的自行车扛在肩上绕过路间横杆的立柱才能过去,在第一时间见证了公路横杆存在的现实意义。就在这种路况下,我背着包拿着报纸。跟着战友的后面,几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五公里的路程走了将近三个小时,在上午九点之前才赶到了连队。  

   新安镇邮局是连队通讯员经常光顾的地方。赵主任认真负责服务周到的品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零距离接触使我感受到他的胸怀和境界是那样的高尚和伟岸。

   他是那样一个富有正直与爱心的人是我一直念念不忘的人。        

   四十多年过去了,我依然留恋那个边疆小镇钟情于那里的一草一木,思念着我心目中的恩人——赵主任。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