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会员风采 >

前旗电视台采访了我——孙茂章
2021-03-27 23:09:35   来源:   评论:0

详情

前旗电视台采访了我——孙茂章


前旗电视台采访了我
——孙茂章

    2014年9月18日,为纪念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组建45周年,二师十一团二连战友回忆录《点力半的岁月》出版发行仪式在乌拉特前旗政府大楼前举行。我作为连队推荐的代表,在接受乌拉特前旗电视台采访时,代表连,代表十一团(的兵团战友)向故乡的亲人汇报了我的感想和体会。采访中,我特别的激动!这不是个人的荣誉,是我们全团知青的荣誉。面对(摄像机镜头),作为全团5000多名兵团战士的代表,我用充满对(乌拉特前旗第二故乡)的爱和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和我内心的感受。

  首先,我要感谢前旗政府与各级领导出席(兵团)回忆录《点力半的岁月》这部书的出版发行仪式,感谢巴盟盟委有关部门的鼎力相助;感谢前旗人民多年来对我们知青的关爱与支持并转达我们全团知青对故乡的父老乡亲和兄弟姐妹的问候和祝福。
  乌拉特前旗是县级政府机构所在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虽说县城面积有限,但城市功能还是比较健全和完善的。我在内蒙兵团生活了八年,在团部机关工作了四年。团部机关和前旗县城近在咫尺,无论公事、私事经常往来于两地之间,对前旗县城我非常地熟悉。我们十一团知青来自于全国十多个大中城市。

  乌拉特前旗是我们的落脚点,前旗火车站是我们踏进兵团的大门,同时又是我们人生的第一道大门。十多年的岁月里,探亲访友,出行办事都是我们的必经之地。对前旗和火车站始终有一种眷恋,也总有一种悲恋、不舍的情怀与渴望在心中荡漾。我想,这也是当代兵团战士对前旗和火车站的一种乡愁吧?
  每逢星期日或节假日,大批的知青便从各地、各团、各连云集到前旗这座不大的县城里,熙来壤往,比比皆是,这里简直就成了战士们的天堂,他(她)们或成群结队,或三三两结伴逛街散步,出入县城唯一的百货公司购物,或去照相馆留影、或去新华书店探寻浏览书籍。还有的是去师部医院看望病友。如果时间富余,还可以到前旗剧院看一场电影。玩累了,走饿了,约上几个战友到当地的饭馆“打个牙祭”改善一下伙食也是常见的。兵团战士身穿草绿色的兵团服装行走在前旗县城的她们就是一道
亮丽、流动的风景线。在兵团战士的心目中,前旗就是知青们的文化、购物和交通中心,就是我们心中的“大城市”。
  我在担任团部机关公务员和连队通信员的几年中,几乎走遍了乌拉特前旗的南北东西。从西山咀到新安镇,从坝头到刘二油坊,再远点就是白彦花和树林子等地。所到之处都留下了我的身影和足迹。
  在兵团(工作)的几年中,我接触到很多基层和部门的工作人员,通过互动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和友谊。他(她)们为我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使我的工作有了新的内涵。

  我在出外勤或办事的过程中,还遇到过很多的好心人帮我克服困难,顺利地完成任务。他们当中有上了年纪的老人,当地普通的农民,有农场的职工、干部。交往中,他们以最普通、平凡的方式,朴素的语言,最简单的礼节帮助和支持的。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我是受益者,是幸运者。让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当地人民的那种宽容与胸怀,深感到欣慰与温暖。
  记得1972年初冬的一天,我骑车从二连到12团的一个连队办事。下午回来的路上口渴得很,正好走到树林子公社附近,看到一位老大爷在家门口晒太阳,于是,我就走向前向老人说明要找口水喝来意。老大爷称我为“小后生”并让我到屋里去喝水,还要请我抽烟。当他得知我是北京来的知情后,高兴地说:“你是第一个到我家来的北京人”。一个劲地让我多喝水,并把家里的人都招呼过来,让我讲讲北京的事情,像招待客人一样把家里的葵花籽拿来让我吃。我是边吃瓜子边喝水,边给他们全家人讲我所知道的北京故事,他们听的是津津有味。临走时老大爷又将准备好了的葵花籽非要让我带走,并说:“有时间再到家中来”。
  一九七一年的春夏季节,每隔一段时间我都赶着小驴车到新安镇的供销社,拉几箱伊拉克蜜枣回来,用于食堂给大家蒸枣窝头吃。这种枣肉厚、香甜可口,很受大家的欢迎。后来,由于麦收耽误了几天没有去新安镇的供销社,同时还听说国家已经开始停止进口伊拉克蜜枣的消息。我还是有些半信半疑,于是我就利用到新安镇邮局取包裹的机会顺便去了供销社打探消息。

  果不其然停止进口伊拉克蜜枣的消息得到的印证。我正要走时,供销社熟悉的一位女职工看见了我,她说:“你怎么才来呀,再晚一天库房就空了。正好这儿还有两箱,卖给你吧。”我当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赶紧谢谢她们的一片好意。人熟真的是一宝呀!
  七二年八月初的一个下午,我和本连的一位战友骑一辆自行车外出办完事回连队时,顺便又到新安镇邮局把报纸和信件取回来(因当地邮局条件有限,邮递员不是每天都能及时将报纸和信件送到连队)。从邮局出来准备往回走的时候,突然下雨了。因没带雨具就想等雨停了再走,可是没想到雨势越来越大,逐渐,天完全黑了下来,没有手表也不知道几点了,肚子早已是咕咕咕地直叫。正当我们着急坐立不安的时候,邮局的赵主任来到我们身边关切地说:“雨下的这么大,时间也不早了,你们就不要了,在这儿吃完饭就在邮局将就一晚上吧!”。天不遂愿,我俩也就只有恭敬不如从命的份了。不一会儿的功夫,赵主任就把饭菜和被褥先后给我们送来,犹如及时雨般地了解了我俩燃眉之急的困扰。关键时刻为兵团战士排忧解难,这就是当代活雷锋的高贵品质和精神啊!
  2014年9月,相隔40年后借圆梦之旅的机会,我特意来到新安镇邮局看望梦影中常常思念着的老主任。新安镇的邮局还在,但老主任一家人早已搬走不知去向何方!睹物思人,使我浮想联翩…….。当年在我担任连队通信员的日子里,数十次前往邮局,
当年得到了老主任的关心与帮助的往事就像过电影一样一幕幕我的在脑海中展现,至今使我不能忘怀!。

  在乌拉特前旗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许许多多感人的人物和故事值得传颂和褒扬,展现了当地人民对兵团战士理解与关爱,也使我感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真诚与善良。那一杯茶,一碗热水,一盘葵花籽,还有那自制的甜菜汁。都是他(她)们一颗颗爱心的流露与表白,在兵团的岁月里,我们兵团知青得到了前旗政府和当地各行政部门支持与帮助,这一切体现了兵团战士与当地人民血浓于水的一种亲情。
  一别四十载,弹指一挥间。今日回故乡,乌拉特前旗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环境之美,令我们当年的兵团战士刮目相看。原内蒙兵团二师十一团团部机关所在地,已被秩序井然,高楼林立,一派繁荣的城市景象所覆盖。黄河之水哺育了我们,乌拉特前旗大地滋养了我们,前旗的人民支持了我们。我们深深地爱着(第二)故乡的热土,爱着那里的一草一木,爱着故乡的父老乡亲和兄弟姐妹。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