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经典作品 >

西行漫记
2018-01-03 10:42:32   来源:   评论:0

详情
西行漫记
         1937年10月,《西行漫记》(直译应为《红星照耀中国》)由戈兰茨公司第一次出版,在世纪引起巨大轰动。1938年12月18日上海复社翻译出版中译本时,由于当时抗日战争已经开始,考虑到联合统一战线等情况,书名改为《西行漫记》。尽管这样,在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该书还是成了一部禁书。
        《西行漫记》是一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性很强的报道性作品。作者真实记录了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我国西北革命根据地(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该书绝大部分素材来自作者采访 的第一手资料,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
         作者通过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 、朱德刘志丹贺龙彭德怀等以及广大红军战士、农民、工 人、知识分子的接触交往,了解了革命根据地政治、军事、经济 、文化、生活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准确、鲜明、生动地反映了中 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斗争业绩。毛泽东和周恩来是作者埃德加·斯诺笔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形象。
《西行漫记》不仅在政治意义上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而且在报告文学创作的艺术手法上也成为同类作品的典范。人物刻画、环境描写以及叙事的角度几近出神入化的程度。《西行漫记》中译本出版后,在中国同样产生巨大的反响,成千上万个中国青年因为读了《西行漫记》,纷纷走上革命道路。
        《西行漫记》书评;这本书以一位西方记者的角度,客观真实地向我们介绍;在书中,最令人印象深刻之一的便是作者对诸多共产党;作者总是抓住一些小却具有代表性的细节,从而展现人;除此之外,作者还采用多种叙述手法,让人物描写变得;作者在描写一位共产党领导人时,还往往会详细介绍他;除了人物的精彩塑造让读者印象深刻,在本书中,作者;并且,本书语言幽默,而且夹杂着记录了很多描
        《西行漫记》书评
        这本书以一位西方记者的角度,客观真实地向我们介绍了作者深入陕北对诸多共产党员进行采访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其中,既有对共产党的基本政策的简单明确的解读,也记录了不少自己在旅途中遇到的很多有趣的事,更对当时的许多共产党领导人进行了生动真实的刻画,从而使那些遥远的历史人物变得亲切起来。除此之外,在书中,作者也对当时的社会形势进行了不少介绍,这使我们能更好地了解书中的人物,也更深入的理解了他们的艰辛与伟大。
        在书中,最令人印象深刻之一的便是作者对诸多共产党员与共产党领导人的描写,即人物的描写。
        作者总是抓住一些小却具有代表性的细节,从而展现人物的风貌。例如,在描写伺候他吃晚饭的小少先队员时,他写到,称呼小少先队员为“喂”时,他们态度冷淡,爱理不理,但称呼他们为同志或小鬼时,他们热情而十分礼貌,从而表现了小少先队员们高度的自尊。在描写毛泽东时,作者也是利用多角度的多个细节来巧妙刻画了人物,不仅表现了毛泽东身上所具有的非凡的才能,也展现了他重感情、风趣、不拘小节、富有生活情调等特点,表现了他作为普通人的一面。如写毛泽东爱吃辣椒,亦爱唱一首名叫红辣椒的歌;写到他和贺子珍看到一只濒死而且非常可爱的飞蛾,都惊喜地叫了出来;有时在林彪面前松下裤子;提到牺牲的同志时眼眶湿润。这些微小的细节,让小人物富有个性,令人印象深刻;让大人物显得活灵活现,平易近人,令读者备感亲切,也体现了作者非凡的塑造人物的能力。
         除此之外,作者还采用多种叙述手法,让人物描写变得多姿多彩。在有些篇章中,作者让读者未见其人却先闻其事,从而大大激发了读者的好奇心,让读者迫切地想要了解那些传说中的英雄人物在现实中究竟是怎样的。在有些篇章中,作者将自己与人物的交谈呈现给读者,让读者在这些对话中了解人物的现在与过去,也让读者从中了解了人物的品质与心中所怀信念。在有些篇章里,作者以一个记者的身份对人物进行采访,提问与人物人生经历有关的一些问题,并以采访记录的形式将人物的自述呈现在书中,这种方式不仅新颖,也使本书的真实性进一步增加了。
        作者在描写一位共产党领导人时,还往往会详细介绍他的生平,让读者了解他的过去。介绍他们勤奋英勇的少年时代,以及人生的转折点。大多数共产党领导人在开始时都是国民党员,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最终抛开选择了共产党。当作者对人物的过去有这样简明扼要的介绍时,读者更能站在人物的角度,设身处地地思考、理解人物所做出的人生选择,亦深深为他们的超乎常人的勇敢、“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坚定的信念所折服。
        除了人物的精彩塑造让读者印象深刻,在本书中,作者的心情随旅程的变化也被详细描写了出来,这些描写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最初作者踏上旅程,由于外界的种种传说,使得作者对共产党员的真实情况充满疑惑,以至于怀疑共产党是不是外界传说中的一群土匪。直到他与一些党员相遇,与他们进行接触,发现他们为人诚实热情,并且心中有坚定的信仰。而在沿途中,他发现共产党员与当地农民的相处很融洽。就这样,随着旅程的延伸,作者由最初的怀疑到逐渐的信任。但是,在周恩来为他安排了92天的旅程时,他仍然怀疑这次行程会有些无聊;在与毛泽东相遇后不久,他看到毛泽东因为抓住了一只可爱的飞蛾而像孩子一样得满心欢喜时,作者仍怀疑得写到:“这样的人会是认真考虑战争的吗?”然而,随着作者与红军在一起的日子越来越长,受到他们慷慨亲切的款待,采访时拥有很大的自由度,看到共产党员们纪律严明、组织严谨、真诚热情,更看到共产党领导人敏锐的洞察力、强烈的责任感、非凡的能力,作者内心的疑虑慢慢消除了,他开始认为这群共产党员可以改变、拯救中国的未来。作者将自己心情的变化融进书中,使得文章具有很强的真实感,并且带动读者与他一起思考,使得读者与作者间具有很强的互动。而作者最初的疑虑,表现了他是以一个非常客观的角度来看待共产党的,这使本书完全不同于一些歌功颂德的传记,而是一本客观真实的介绍,从而是本书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并且,本书语言幽默,而且夹杂着记录了很多描写了很多风趣的小事,让这本书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所以这本书虽然类似旅行记录,却完全没有让读者感到枯燥。
        这本书之所以经历近百年而声名不衰,不仅是因为作者对当时的情况作了客观真实的记录,更重要的一点是:作者在写这本书时,投入了自己的深厚感情。我们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一种温暖。从那些作者记录的那些有趣的奇闻逸事,从他向那些中国朋友许诺了不少的美国礼物,从他所描写的那些与共产党人一起度过的愉快时光,让读者面露微笑的同时,亦感到了一丝温情。有人说过,只有当作者的内心蕴含着深厚感情时,他的文字才会富有感情。我们也许不能挑拣出某些篇章,来证明作者确实投入了自己浓厚的感情,但我们在读书时,总是会被文字带入各种各样或是热闹、或是安静、或是紧张的情境,合上书本后,亦能感到一股浓浓的深情厚谊。
        总而言之,这本书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为我们开启那段尘封的岁月,让我们了解那群拯救中国的人们的伟大、欢乐与艰辛。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