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经典作品 >

《中国报告文学丛书》—总序 作者:黄钢
2021-04-08 14:16:48   来源:   评论:0

详情

  
 
       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孕育了世界公认的开创性的报告文学《1871年公社史》(作者利沙加勒),催促了十月革命后《震撼世界的十天》(作者约翰·里德)的诞生。在此以后,无论是在东方和西方,报告文学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我们要感谢国际无产阶级革命文学运动,它在反映当代疾风暴雨的人民革命斗争中,终于找到了报告文学这么一种直接反映时代的真情实况的文学样式。创造人类新历史的无产阶级,理所当然地毫不拒绝运用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一切传统的文学样式来表达自己的诗情;但是,确凿无疑的文学历史现象之一,就是报告文学这种轻捷的武器,在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独立的文学部类,成为文学大军(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等兄弟兵种与友邻部队)中的一个独立的兵种。
       难得的是我们中国作家中,有这么多积极的战士,无论是在寻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长夜,无论是在寻求民族解放、寻求救国救民之道的黎明,更无论是在红军——八路军、新四军——人民解放军与志愿军战斗的硝烟之中,也无论是在敌人阴暗的监狱,甚至是在经历了“四人帮”私设的法西斯牢房之后,他们还都不辍地从事着报告文学的活动。这就使得中国报告文学的漫长战线上,出现了比之于国际报告文学的先进活动家并无逊色的报告文学家队伍。对于出现在我们国土之内、延绵了半个世纪以上的报告文学活动,进行系统的考察和尽可能完整的介绍,这就是《中国报告文学丛书》准备肩负的艰巨职责。
       我国当代报告文学,它是无产阶级国际报告文学的一支劲旅。同时,它又不愧是瑰丽多采的中国记实文学的后商。当我们追溯事物发展根源问题时,还应该看到:国际无产阶级报告文学,同样也是在现代报刊新闻事业有了强大发展的基础上,继承了各国文学史上纪实体散文的悠久传统而发展起来的。
       的确,我国丰富多采的记实文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国际无产阶级报告文学运动发展到今天,从记实文学的悠久渊源中产生了报告文学这一新型的文学样式——这一样式,它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文学部类,成为当代文学武库中一个巨大的分支。
       在中国无产阶级报告文学发展的过程中,一九二○年岁末旅居欧洲的周恩来同志,是以中国无产者的立场,把战斗的目光,首先投向国际工人运动的第一名报道者——他在这两三年间写作的“旅欧通信”的许多篇章之中,其中并不缺少可供我们研究周恩来同志早期革命活动与有关国际动态的重要历史文献,同时也是我们学习我国报刊通讯最早的革命传统的珍贵资料。
       几乎与此同时,在一九二O年以新闻记者身份访问苏维埃俄罗斯的翟秋白同志,以他的《饿乡纪程》和《赤都心史》,提供出中国无产阶级报告文学最早的名篇。
这就是中国报告文学开创性的光辉范例。它也是我国报告文学的光荣纪录,并充分体现了它的战斗功能。
       这一套《中国报告文学丛书》的内容,包括了从“五四”前后直到“四五”运动以来的人民斗争史、读者可以从中找到这六十年来历史的踪迹,可以帮助你漫步于历史的画廊之中,获得艺术的享受。
我们相信,通过《中国报告文学丛书》的编辑出版:
      —— 一定会完整地、准确地展示出我国当代报告文学创作的丰硕成果;
      —— —定会很好地鼓励和促进我国业余和专业作者写作报告文学的活动,使报告文学更加蓬勃地向前发展;
      —— —与此同时,我们亲爱的读者还能从这套丛书之中,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斗争各个历史阶段某些生动情景;对于今天的年青读者,更可以增强对于旧中国人民苦难生活的了解,也可以从我国人民争取和建设一个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英雄业绩中,普遍地增强实现“四化”的信心。
       这就是出版这套丛书的目的。
     
       这套丛书的编辑工作,得到了文艺界和新闻界许多同志的热情支持,以及华中师院中文系、山东师院中文系、江苏师院中文系、西北大学中文系、武汉师院中文系、武汉师院汉口分部中文系的大力帮助,在此谨表谢忧。
 
                                                                                                     
                                                                                                              黄 钢
                                                                                             一九八○年十月五日于北京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