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经典作品 >

昔日堂前燕,飞入百姓家——报告文学的新发展
2015-01-09 15:27:19   来源:王晓滨   评论:0

详情


昔日堂前燕,飞入百姓家——报告文学的新发展
 
                         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会长 王晓滨 
 
        报告文学是伴随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诞生的文学样式。约翰·里德亲历俄国十月革命而作的《震撼世界的十天》、埃德加·斯诺采访延安写成的《西行漫记》(又名:《红星照耀下的中国》),是著名的报告文学先驱。范长江在抗战时期历经艰辛危险连载并出版的《中国西北角》至今仍闪耀着历史的光芒。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各种报告文学新作如雨后春笋风靡祖国大地。

        随着大批优秀作家的加入报告文学获得了更广泛的读者,但是随之也产生了一些争论。其中一个核心的问题是报告文学是否允许虚构。我的导师《人民日报》记者黄钢先生坚决主张报告文学作品里不允许有任何主观的虚构,“真实是报告文学的第一生命”。为了研究国际进步报告文学对共产主义运动和人类进步所做出的贡献,并且促进我国报告文学的健康发展,他于1980年发起成立了国家一级社团组织《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以下简称:国报会)。国报会成立以后曾组织我国三十多家大专院校和众多报告文学作家、研究学者、爱好者集会纪念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简称三S)等为中国革命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国际报告文学家,并弘扬他们不畏艰险,追求真理,发掘真相,叙述真实的革命精神。

        二战后,一批日本的进步报告文学家通过他们的作品在揭露日军侵华暴行、反对越战、纠正冤假错案、捍卫人权、保护环境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在对这些作品的研究过程中得到了黄钢导师的支持并从此加入到国报会的工作之中。

        报告文学曾被誉为继封建社会的诗歌文学、资本主义社会的小说文学之后的新兴文学。随着全球进入网络时代,报 告文学的生命力、创造力以及她的定义、规范、作用、方式等等等等都迫切需要进行新的探讨和研究。在信息化社会条件下,“真实”毫无疑问是人们生活、生产、组织、进步的重要前提条件。因此报告文学被社会所需,她的强大生命力也即将展现给全人类。

        报告文学的作者将由专业的记者、作家、报告文学专门家转为普通的社会工作者、政治家、企业家、教育家、科学家和广大的人民群众。亲历、亲见、亲闻将是报告文学创作的重要源泉;网络、网站、微博、微信、短信为报告文学的创作和传播提供了便捷的科学技术和物质条件;摄影器材的普及和成本的降低为摄影记录和图片报告文学提供了新的广阔天地。报告文学也由长篇、中篇、发展到短篇甚至微篇。一条微信、一张照片,只要反映了社会和生活的真实并且具有可读性和传播价值就会成为人们争相传阅的佳作。

        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是人类历史上未成有过的极速变革、大步前进的时代,不仅技术更新、社会发展,而且人类自身也有可能、或者正在发生着不可预知的变化。人类的伦理道德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人类所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受着重大的破坏。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拿起笔来,或者敲响键盘记录并且报告我们的历史和现实,让我们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照亮人类前进的方向。
 
——2014年10月30日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