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经典作品 >

背影如诗,背影似歌
2015-01-14 13:37:09   来源:   评论:0

详情
        在我眼里,背影是一首意味深长的诗,是一幅韵味悠远的画,是一曲承载记忆的歌,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所有的影像作品中,终还是觉得背影照最美! --------------------------------------------- 题记

        曾几何时,喜欢上背影,喜欢背影里蕴含的意境,喜欢想象背影里藏匿的神秘色彩,也喜欢欣赏各式各样的别人的背影,更迷恋随时随地影上自己的背影。

        背影里有开心,有快乐;有彷徨,有忧伤;有诗意,更有故事。背影里的诗意,需要富有诗意的人去读懂;背影里的故事,亦唯有故事的人才能看懂;背影里的韵味,也只有自身富有韵味的人才能着磨得到。

        儿时读朱自清的《背影》,因为处于似懂非懂的年龄,只能朦朦胧胧地感觉到背影是一种深似海重如山的拳拳父爱。后来,独自出外求学,渐渐地感受到背影也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浓浓母爱。再后来,一次又一次地与同窗惜别,慢慢领略到背影原来也是挥别时绝决的转身,是一种前路茫然的伤感。再后来,与恋人的痛心作别,也就知道了背影是转身时的薄凉与酸楚,相逢也就成了遥遥无期的童话。

        而如今,目睹多了伤离别的背影,体验过了转身时的背影,也见多了各式各样的背影形象,我却如此痴痴地迷上背影。喜欢去欣赏背影里所蕴含的意境,喜欢去揣测背影里所隐藏的神秘信息,更喜欢欣赏各式各样有关背影的影像。

        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与我作别后,喜欢盯着她小小的背影看,看她大步又自信满满地走进学校大门,然后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此时心中会不由自主地无数次浮现出自己儿时挎着绿帆布书包上学的情景,虽已遥远,却清晰如昨。所以,从蹦蹦跳跳的小者背影里,更多地是因为看到了过去的自己。

        夕阳西下,发如雪鬓如霜的垂垂老者,手拉着手互相搀扶地散步在晚霞映射下的小径上,看着他们越走越远的蹒跚背影,不禁惊叹:这画面就像一首诗,就像一首歌,更像一幅画,感动着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濡以沫的同时,更是联想到了自己将来迟暮时的景况。因而,从老者的背影里,我们既能从中读出漫漫人生路上的沧桑与辉煌,更能透悟到人终其一生到头来不过是回到原点。

相比正面照,更喜欢欣赏背影照。一直都觉得,只有背影照才能将人真正融入美景中,形成真正的风景画,当别人欣赏时,能感受到风景本身美的同时,更能感觉到游风景人的心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