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经典作品 >

《我们因你而改变——一位父亲对家庭教育的25个反思》
2015-03-24 15:57: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评论:0

详情
  近年来,西安药家鑫、北京李天一等孩子的案件让整个社会为之震惊。这些孩子为什么如此冷酷、专横?为什么接受了一流的教育但却无视法律?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我们做父母的该如何养育自己的孩子?如何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如何让孩子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著名青少年法律援助和儿童保护专家佟丽华从法律专家和普通父亲的双重视角撰写了《我们因你而改变——一位父亲对家庭教育的25个反思》,告诉我们:改变,刻不容缓!

  这是一位父亲对家庭教育领域25个热点问题的深刻反思,也是一个青少年法律专家多年的法律思考,作者以其多年来对国内外儿童保护领域的深入研究为基础,从一位父亲的视角,针对近年来社会高度关注的药家鑫、李天一等案件暴露出的家庭教育问题以及劣质奶粉、雾霾天气等孩子成长所面临的复杂社会环境,用真实案例的切肤之痛引导家长,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呼吁所有父母从改变自身开始,为孩子们建设一个充满友爱、公平正义和环境美好的成长环境,让每个孩子的潜能得到尊重、培育和最大限度发展,成就相对每个孩子而言的最大幸福,进而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在书中写到:我们总在想方设法地教育孩子,但在孩子面前,很多父母却劣迹斑斑:我们有的满腹牢骚,到处抱怨;有的吸烟醉酒,丑态百出;有的滥用权力,坑害百姓;有的言行不一,轻诺寡信;有的懒散傲慢、语言粗俗;有的霸道蛮横,自私冷漠;有的心胸狭隘,睚眦必报;有的无视规则,恣意妄为。作为父母,我们要反思的是,对照上述种种,我们自身存在怎样的问题?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说包括自己在内、中国至少90%父母是不合格的。父母如此,即使煞费苦心,我们又能教育出怎样的孩子?抱怨解决不了当下中国的问题,抱怨更解决不了孩子成长中的问题。为了孩子,作为父母,我们要有勇气改变自己!

  著名主持人赵普和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联袂推荐此书,在谎言充斥与信仰缺失的时代,在思想混乱与价值多元的中国,身教远远重于言教。不从改变自身做起,我们的孩子就没有未来和希望。家庭教育的实质就是改变父母自己。

  作者介绍:

  佟丽华,中共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新闻1+1》等多个栏目的点评专家。1999年,佟丽华创办了我国第一家儿童保护专门机构,被媒体称为“中国未成年人维权第一人”,他是过去十年来中国儿童保护法律制度最主要的推动者,是中国儿童保护领域最权威的专家。佟丽华创建的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是中国唯一在儿童领域具有联合国特别谘商地位的社会组织。

  (责任编辑:落溪)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