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国一日.走近中华文明
2024-01-15 09:12:03   来源:   评论:0

详情
来源:上海作家 |   2023年07月25日16:42

近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2023“中国一日·走近中华文明”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正式举行,多家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组织作家到各地能够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遗迹、园林古建、文博场馆、文化研究机构、各类民俗流传地、手工艺之乡、“非遗”文化传承场所等进行采访创作。用文学作品来落实习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作家深化对新时代文学的认识,主动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激励广大作家创作出更多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民族性与人文性兼备的精品力作。

上海作协委派报告文学作家、诗人杨绣丽赴上海嘉定安亭药斑布传承基地进行定点采访活动。

安亭药斑布也称“蓝印花布”,起源于宋代,兴盛于明代,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它体现出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与技艺传承,2009年安亭药斑布印染技艺被列入“第二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杨绣丽来到嘉定安亭药斑布传承基地,参观了药斑布展示馆、上海非遗安亭药斑布《蓝白印迹》创新展、观摩实验操作过程。“蓝白印迹安亭药斑布传承创新展”展览作品由安亭药斑布传承人、安亭药斑布创新传承基地负责人、上海君韬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胡苏芬女士提供。展出的藏品包括从江苏、浙江、湖南、贵州、山东以及上海等全国各地收集而来的民间旧物件近1000件,以及创新设计的新纹样布匹、新时代日常用品和多材质跨界融合的非遗文创品牌“胡不花”创意产品近500余件。

杨绣丽还采访了安亭药斑布传承人胡苏芬女士,听她介绍安亭药斑布的制作工艺和承载的民俗文化。

杨绣丽表示:“这次采访是一次传统文化的教育,是一次美好的体验。人民的非遗,人民来共享,上海安亭老街与药斑布这两个安亭特有的文旅进行相结合,开启了沉浸式的文化体验。安亭非遗药斑布与现当代工艺艺术融合,让人们重新发现、关注和领会优秀传统非遗文化的机会,为传统非遗文化的弘扬提供了很好的载体和渠道,形成了特有的文化标签,为非遗文化生产性保护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通过文学作品的创作留住这份遗产,守住这份文化,这是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按照中国作家协会的整体部署安排,“中国一日·走近中华文明”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将通过图片、视频和文字简报等形式,做相关推介报道。作家将所见所闻作为素材,创作一篇文化纪实散文,用文学作品来展现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