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会员风采 >

贵州省政协委员刘学文用文化点亮乡村
2022-05-17 09:46:31   来源:   评论:0

详情
贵州省政协委员刘学文用文化点亮乡村

 

叶辛好花红书院是中国第一家以著名作家叶辛名字命名的乡村书院,是贵州省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报告文学人物传记报告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学文在北京工作20多年后,为了反哺家乡、回报社会,在时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和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州政协、州委统战部、惠水县四家领导班子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自费投资打造的一个文化公益项目。2020年8月28日经惠水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并任命刘学文为院长。

叶辛好花红书院旨在通过叶辛在贵州当知青自学成才的励志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农村孩子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人生。同时,通过书院这个平台搭建起一座城市与乡村互融共享的文化桥梁,推动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和社会读书活动的开展。书院自2020年11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全国、省、州(市)、县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机关干部2000余人次,接待国内外游客6万多人次,举办各种读书会、座谈会、研讨会、文化交流活动百余场,已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了解社情民意的一扇窗口,成为政协委员“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把读书活动转化为履职能力和工作成果的一个有效载体,成为新时代政协委员传播民族文化,用文化点亮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案例,成为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新的社

 

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刘学文创办的叶辛好花红书院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继2021年5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秘书长李斌到访书院后,今年5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政协副主席赵德明等陪同下到叶辛好花红书院调研。

刘学文向张庆黎副主席详细汇报了叶辛好花红书院创办的基本情况表示书院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资源优势和读书、交流、资政的“三个平台”作用,把读书与履职结合起来,为建设“书香政协”、“书香贵州”、“书香中国”中贡献政协委员的一份力量。张庆黎副主席对刘学文委员反哺桑梓、积极投身文化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推动“书香政协”的工作予以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并勉励刘学文委员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更好地施展才华,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