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经典作品 >

《谁是最可爱的人》节选
2022-03-29 09:43:30   来源:   评论:0

详情
“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安安静静坐到办公桌前计划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向孩子嘴里塞着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悠闲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看我:‘这是很平常的呀!’ 可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们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 

 我要向你报告的不幸的消息是:我的老母亲和我的大孩子(十四岁),已经在上月美国鬼子的轰炸里炸死了,连尸首都没有找到。我的妹妹也参加了部队,有一次,她曾经冲上敌人的克,用手弹把敌人炸死。但是前两天,她也在一次冲锋里牺牲了。现在我只剩了一个四岁的女儿,由她母亲在乡村里带着,我的老婆也参加了抗美斗争。同志,现在我的祖国,我的故乡的许多村子,正像当年我们一起在北岳区的那些乡村一样,差不多被烧完了。……这就是华尔街的强盗们在我的国土上造的“业绩”! 

这次出国,路过东北的时候,我看见那工厂的大烟囱跟小烟囱,像小树林子似的,突突地冒着烟,我的心哪,就像开了花似的。你不知道我心眼儿里多乐,想得多远!难道我们人民的天下,愿意叫它再变了吗?难道我们的建设,愿意叫它变成一堆灰吗?

 一过江,同志们先读了一个“决心课本,这个课本,是美国侵略者用他们的炸弹、燃烧弹和朝鲜老百姓的鲜血给我们写成的。当我们渡过鸭绿江以后,看到满地瓦砾、遍地被残杀的朝鲜人民,每一个人不但认识了美帝国主义者的面目,而且认识了它的骨髓是用什么做成的。一提起美帝国主义,大家痛恨得眼珠子都变成了红的。我们认识了朝鲜人民今天的境遇,也认识了祖国所受的威胁。我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这个“课本,使我们愿意粉身碎骨,只要能消灭侵略者。

“喂,别吵!别吵!这是第一件喜事,还有第二件哩。”那个战士又继续说道,“这第二件喜事更大!——咱们班里的人,一天吵着要见毛主席,谁也没见过,可是他见到了毛主席……” “在画报上!”有人插嘴。 “不,前天晚上,我放哨回来的时候,点上灯,正要睡下,听见他:“毛主席,毛主席……”我推醒了他,问:“你做什么梦呢?”他揉着眼,怔了好一会才说:“我梦见立子功去见毛主席啦!毛主席正握着我的手跟我谈话呢!”” 小鬼报复地说:“还说我呢,你昨天晚上不也是做梦参加庆功会?刚上台要报告立功事迹咧,就被人家鼓掌鼓醒啦。战斗还没开始,你就先参加了庆功会!哈哈!” 

饭后,我捧着精装本的《东方》和《魏巍散文集》送给这位可敬的战士,扉页上写上了“您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老人走了。我站在一棵柏树下,一直望着这个光着头穿着身蓝布制服的背影,心里默默念道:伟大的中国革命造就了多么优秀的战士!这样的战士在现在是多么难得呵! 一九九○年八月二日于北戴河

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当年的参战各方,都有许多专著来总结各自的经验。那么对我们来说,从战略上看,我们究竟取得了什么历史经验呢? 我认为,至少有下列两点,是绝不可忘记的 第一,要牢牢记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这是由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决定的,对他们绝对不能抱一丝一毫的幻想。 第二,对待帝国主义的威胁和侵略,必须有起码的硬骨头精神,也就是说至少要有“不怕”二字。既不怕帝国主义的恐吓,也不受帝国主义的欺骗。从战略上要敢于藐视它,从战术上又要重视它,在这方面毛泽东无疑是最光辉的典范。 

让我们还是虚心地学习毛泽东吧,好好学习毛泽东思想及其风格吧!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