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经典作品 >

一 些 日 本 朋 友 谈 我 有 关 日 本 的 报 道
2022-03-29 09:46:31   来源:   评论:0

详情
 一              

 

              冯朝村     王晓滨 

 

    去年年底,我们访问几位在京的日本朋友时,他们谈了对我报刊关于日本问题报道的一些意见。

日本朋友们认为,我们对日宣传有进步。特别是关于日本政局的报道和分析,态度比较客观,有一定说服力。并称赞人民日报驻日记者写的文章,说他比较深入地了解和反映了日本社会的某些侧面。同时,日本朋友们也坦率地指出,我们的国际报道,还是比较死板,不敢揭示矛盾。关于日本的宣传报道也是这样。

他们提出我们报道中的片面性问题。一位朋友说:“这是贵国宣传的一种倾向。想批判的时候,就一句好的地方也不说;想友好的时候,就一点坏的方面也不谈"一位朋友说:“过去批判军国主义,给人的印象是似乎军国主义已经在日本复活了。你们不能说好就光说好,说坏就光说坏。日本也有日本的问题,不分析不行。一个日本记者,不能按照自己的想象用笔去创造一个中国。你们对日本,也应是这样。"

还有的认为我们没有能够从实际出发,对资本主义进行批判。他们说,过去你们把资本主义说得一无是处,如果真是那样,资本主义早就灭亡了。而现在又忽略了,日本的今天,是在百年剥削和侵略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这样一个事实,对日本劳资之间的矛盾和工人群众反抗“合理化”的斗争,也未予充分报道。有的说:中国报刊过去批判日本军国主义,现在又完全不报道日本国内极右分子的活动和日本人民对军国主义复活的担心。

关于中日友好的宣传,这几位日本朋友觉得,我们有些文章的话讲得过分,甚至为了强调友好,不惜回避矛盾和中日之间存在的问题。他们认为,中日友好是双方的共同需要,宣传当然应该促进友好关系的发展。但两国之间,也存在着问题和矛盾。如日本侵华造成的裂痕,日中两国在思想、制度和贫富上的差距,在领土问题上的争论,对核武器的不同看法以及对苏度的不完全一致,等等。有这些矛盾是正常的,应给予适当反映。完全不报道,甚至回,反例是奇怪的了。

有的还说,有些关于中日友好的报道,不够尊重客观事实,引起了一些日本读者的反感。如前些时候对美穗子的报道就是这样。那些报道,一是有些地方失实,二是小题大作,拔高成了人为制造的美谈。

在谈到中日之间经济问题时,有的日本朋友说:“友好,从经济方面说,中国资源多,日本技术先进,可以互相帮助。这是基本条件。日本是资本主义,要赚钱。这方面如果中国不充分了解,就会受骗。”“做买卖,要按契约办事。把友好弄得暧昧起来,是个问题。”

还有的说,日本人民对中国有一种亲近感,十分关心中国的问题。例如中国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欧美许多报纸只发一条小消息,日本各报都在显要位置详加报道,驻京日本记者也都非常注意了解中国的现状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以便及时报道。

有的日本朋友说,我国对外宣传上的取舍和侧重点,有时多是从自己的观点、立场来考虑,而对日本人民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反映得不充分。例如原子弹问题,日本人民曾身受其害,十分敏感。在广岛,每年都要举行盛大的祭魂仪式。中国记者虽然也采访过广岛,对这个问题却避而不谈。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对抗帝国主义,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中国在坚持自己观点的同时,也应充分理解日本人民的心情,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客观的分析和介绍。这几位日本朋友希望,我们的报道能进一步深入日本社会,具体了解日本的家庭、工厂、农村、学校等社会的细胞,注意及时掌握和报道日本人民关心的问题,如实地深刻地反映出日本的社会现状。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