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5-01-12 09:30:09   来源: 新华网   评论:0 点击: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刚才,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向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于敏院士和其他获奖人员代表颁了奖。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向参与中国科技事业的外国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一面旗帜,展示的是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营造的是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褒扬先进的氛围。我们期待并相信,在获奖者的激励下,全社会形成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华大地处处充满无限生机和创造活力。

    创新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秉性、发展进步的动力。人民是创新的主体,一部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就是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创新的历史。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具有蓬勃创造活力的民族,四大发明在世界发明史上熠熠生辉。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创新图强的步伐从未停歇。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坚持自力更生、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改革开放点燃了博采互鉴、以开放促进创新创造的火种,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创新让世界瞩目。

    今天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了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在较短时间内走完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又要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迎头赶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依靠创新支撑。我们现在拥有巨大的创新空间。人民温饱问题解决后,多样化需求引领创新;基本商品供应充足,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推动企业加快创新;人们挑战自我、主动创造的意识增强,造就社会包容创新。国家繁荣发展的新动能,就蕴涵于万众创新的伟力之中。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不囿旧制、不循成例;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创造力,推动持续发展;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人

相关热词搜索:科学技术 大会 国家

上一篇:习近平治国的“一二三四五”
下一篇:中日重启海上磋商 消息称双方在钓鱼岛军力集中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