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胡耀邦百年诞辰 中央党校将出书纪念
发表时间:2015-04-16 15:48:27   来源:新京报   评论:0 点击:


 
     
      今年11月20日是原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百年诞辰纪念日。记者今日从“胡耀邦暨经济思想座谈会”上获悉,为纪念胡耀邦百年诞辰,胡耀邦在中央党校任职时的讲话和批语将成书出版。
      中央党校教授沈宝祥是该书的主编,自1965年1月他便开始在中央党校工作。自1977年6月起,沈宝祥就在胡耀邦指导下参与筹办《理论动态》,时为理论动态组成员,后任理论动态组副组长、组长,理论动态编辑部主任、主编。在拨乱反正中,撰写多篇有影响的文章。
 
3
 
 
      沈宝祥介绍,在胡耀邦在中央党校推动拨乱反正的过程,亲自审定关于理论动态的稿件。他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由于习惯做笔记,因此积累了很多材料。为了本书的出版,他把胡耀邦在中央党校的讲话和批语材料全部整理出来。
      据沈宝祥介绍,全书共35万字,书稿已经交给出版社。
      【海运仓内参】中央会怎样纪念胡耀邦诞辰
      摘要海运仓内参10年前的胡耀邦九十周年诞辰,中央举行纪念座谈会,三位常委出席,可以说确认了纪念活动的规格——“党的历史上处于核心领导地位的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今年的百年诞辰日,会有怎样的纪念活动?2015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26周年。今年11月20日是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百年诞辰纪念日。据悉,胡耀邦长子胡德平清明节前往江西扫墓透露:“中共中央对胡耀邦同志百年诞辰活动已有郑重安排”,但他没有透露细节。
      1996年7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举办已故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的通知》,其中第二条规定:对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在党的历史上处于核心领导地位的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诞辰纪念活动,在逢十、逢五十、逢百周年时举办。逢十周年,发表纪念文章;中央有关部门召开纪念座谈会,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并讲话;诞生地召开纪念座谈会。逢五十周年,中共中央召开纪念座谈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并讲话。逢百周年,中共中央召开纪念大会,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中央主要领导同志讲话。
      10年前的胡耀邦九十周年诞辰,中央举行纪念座谈会,时任总理的温家宝出席,时任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发表讲话,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主持座谈会。也就是说,胡耀邦属于“党的历史上处于核心领导地位的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如果按照这个规格,今年的百年诞辰活动中央会召开纪念大会,作为中央主要领导的总书记应发表讲话。
 
3
 
 
      2010年4月15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撰文回忆胡耀邦,他在文章中深情指出,“当年他的谆谆教诲我铭记在心,他的言传身教使我不敢稍有懈怠。”据人民网2012年报道,温家宝在上世纪80年代得到重用,主要因为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选干部不任人唯亲,很重才干”。胡耀邦挑选标准有四个:副部级以上、年轻、学历较高和有才能。
      2014年4月,在胡耀邦逝世25周年之际,已退休的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专门到访胡耀邦在湖南省浏阳县的故居并致送了花篮,而胡耀邦的故居也在同一年升格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今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表示,根据中央有关安排,湖南今年将有连串纪念胡耀邦的活动,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今年1月,人民网旗下共产党新闻网在盘点“2015年,不可不知的四个重要纪念日”时,将胡耀邦诞辰100周年与遵义会议80周年、陈云诞辰11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并列。文中将胡耀邦评价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
      去年10月,胡耀邦的故乡湖南浏阳发布新闻稿称已经展开筹备工作。胡耀邦故居已完成耀邦广场提质改造工程、廉政箴言书法碑墙(廊、林)项目、游客中心和门楼等附属工程等建设,并推进胡耀邦文物资料保护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落溪)

相关热词搜索:胡耀邦 中央党校 诞辰

上一篇:工信部:今年将大幅提升网速 降低手机流量资费
下一篇:央行再次降准利好楼市 分析称部分城市或量价齐涨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