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天津爆炸事故调查组:不管涉及谁都要查到底
发表时间:2015-08-20 11:56:20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0 点击:

  昨天,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举行第9次和第10次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首次出席发布会,称其作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对此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同样首次出席发布会的天津港集团负责人表示,天津港与瑞海公司没有隶属关系。

  截至昨日下午2点,火灾爆炸事故共发现遇难者114人,已确认身份101人,失联者人数为64人,目前共有住院治疗人员677人。

  □官方调查

  “不管涉及谁都要查到底”

  昨天,国务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天津召开,调查组组长、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表示,将全力投入事故调查,全面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及造成的损失,准确认定事故性质和事故责任,客观评估事故应急救援情况,依法依规提出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杨焕宁表态,只要涉及事故原因、事故责任的,不管涉及谁、不管有什么背景,都要查清、查细,一查到底。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依据有关规定,8月18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公安部牵头的事故调查组。在昨天的会议上,杨焕宁指出,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非常严重,现场情况十分复杂,危险化学品种类多、数量大,调查难度很大,调查组全体成员一定要深刻认识此次事故调查工作的重大意义。

  据了解,国务院调查组由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监察部、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全国总工会和天津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

  □发布会

  焦点1

  天津港首露面

  称与瑞海无关

  爆炸事故发生后第8天,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首次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总裁郑庆跃称,天津港集团公司是市属国企,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津政函200415号文件精神,于2004年6月由原天津港务局整体转制成为集团公司。天津港是个区域概念,瑞海公司与天津港集团公司只是坐落在同一区域内,相互间没有隶属关系。他表示,如经查实涉及集团公司责任,绝不推卸;如涉个人,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在被问及迟迟没有参加发布会时,郑庆跃回答称,爆炸事故发生后,他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包括救治伤员、安抚遇难消防员的家属和维护港口正常生产秩序等,希望能减小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影响,“可能来晚了,请大家体谅。”

  郑庆跃介绍,天津港集团公司在内地和香港都是上市公司,在事故发生后,确实对生产作业带来了影响,但很快得到恢复。从8月13日0点到19日早上8点,进出共计494艘次船舶,国际邮轮港有3艘邮轮进港,游客1.25万人。

  有媒体问及港区另外两家危化品仓库的情况,郑庆跃称,天津港集团公司本身作为企业并不清楚。

  焦点2

  环保局回应神经性毒气问题

  尚未检测到神经性毒气

  天津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介绍,前天降雨后应急中心指挥部接到记者举报,称开发区美华酒店门前水面出现白色泡沫,担心对人体造成危害,经取样检测,未见异常,与正常土壤里浇水冒泡现象没有什么区别。

  针对大家对氰化物的担心,包景岭称,位于人口稠密区的滨海新区营口道734号距离爆炸点7公里,是滨海新区常规的降雨点监测点位,对8月18日9点至10点的降雨进行了监测,结果未检出有氰化物。

  包景岭称,目前住院治疗的伤员多是爆震伤,还未接到中毒或是氰化物中毒报告,“我和我们的监测人员一直在外面工作,包括雨天,但没任何反应,我本人也没穿长袖,还淋了雨,我们会严密的监控”。

  焦点访谈曾报道,在生化侦检队伍对天津港爆炸事故核心区空气监测时,除氰化钠,还发现了神经性毒气。专家称,“一旦人吸入,可与神经细胞作用,使酶失活,导致呼吸心脏等骤停进而致人死亡。”

  环保局局长温武瑞称,目前还没有检测到神经性毒气这种物质,从事故发生后的13日凌晨4点开始,环保部门立即启动了应急监测的方案,在事故发生地的隔离区外,设置了17个固定的空气质量监测点,后来也进行了优化,从监测的情况来看,13日上午,有些污染物检测出浓度较高,挥发性有机物超过标准的1.5倍。

  同时还检测出其他的污染物气体等八大类物质,13日之后,各种与事故相关的污染物浓度在下降,特别是氰化物,14日凌晨在事发地下风向有两个点位检测出氰化物,最高的超标0.5倍,“后来我们也发现在这个点位上比较容易出现,不过再也没有出现超标”。

  温武瑞介绍,数据表明,事故排放了一些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我们分析评估,对人体不会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特别是上风向的居民区居民”。

  (责任编辑:落溪)

相关热词搜索:调查组 国务院 天津

上一篇:习近平强调: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
下一篇:多国领导人将参加纪念 美媒称西方多国领导人不出席阅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